西湖盛夏。天好像總有層灰灰的塵霧,心總是想起白蛇傳。雖然我其實只看過李碧華的「青蛇」。說不上不喜歡,但又說不上好愛好愛。或許我的心,留在北京了。
2007/08/05
2007/07/29
在上海
从杭州过来上海已经有好几天。从我住的地方,走到最近的网吧,大概也要步行十多分钟。本来距离还不算太远,可这里的网吧,非常的烂,不单速度不快,而且环境不太好,又暗又脏,比北京的是差的远了。所以我过去几天也没有怎么上网。其实最初几天,也算挺难挨的,可过了头两天,也就好多了。
在杭州时,天气很热,而且总在下午傍晚时有雷阵雨,所以在杭州待了三天,基本上也没有游览太多的名胜,就只有逛了“西湖”和“仿古一条街”,可我觉得也足够了。西湖的风景也算蛮好的,虽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外国风味的湖光山色,不过西湖还算不错。不过因为天气热,有不少男人(当然是国内同胞吖)都很喜欢穿上“真皮”--真人皮,也就是脱去上衣。当然脱衣的都不会是模特身材的人。所以,你可以想象有多呕心。我觉得如果中国真的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文明强国,让人家瞧得起,那就真的要好好的做好教育群众的工作。
另外,我已经报名,将会在上海的新东方读一个密集的GMAT课。每天上课5小时,连续上二十天。:D
2007/07/01
92分
今天中午,好同学Irene发来短信,“你在老金那科的考试考的超好啊”。“老金”就是我们的语音老师金老师。之后她在MSN中告诉我,我的语音考试拿了92分,是全班最高。
我当然觉得很高兴咯。可是我也很清楚的知道,虽然我对基本发音的掌握应该算可以,可是在实际情况下,我的口语还是讲的不好。很多字的声调也讲的不好,就像口语老师经常说我们:“一声不够平,四声不够降”。套用帮我辅导的Lisa的话,就是我们香港人,总把四声发的不够“拽”。我很明显就有这种问题,简单的如“对不起”,我每次说都会觉得浑身不自然。
回家后,我觉得待在香港,没有机会讲和听,普通话只可能不断的退步。为避免我的普通话退步的太多太快,我决定我会尽量多用汉语拼音输入法(所以我可能会继续在这个blog中打简体字喔)。我现在还没有决定要不要读 PSC(普通话水平测试)的课程。如果真的要读,我想我也会回北京去读的。在香港根本就没有那个语境去学习和练习。
让我在多想几天吧。或者我明天先联系北语的田老师,问他可不可以先帮我留一个位子。
我当然觉得很高兴咯。可是我也很清楚的知道,虽然我对基本发音的掌握应该算可以,可是在实际情况下,我的口语还是讲的不好。很多字的声调也讲的不好,就像口语老师经常说我们:“一声不够平,四声不够降”。套用帮我辅导的Lisa的话,就是我们香港人,总把四声发的不够“拽”。我很明显就有这种问题,简单的如“对不起”,我每次说都会觉得浑身不自然。
回家后,我觉得待在香港,没有机会讲和听,普通话只可能不断的退步。为避免我的普通话退步的太多太快,我决定我会尽量多用汉语拼音输入法(所以我可能会继续在这个blog中打简体字喔)。我现在还没有决定要不要读 PSC(普通话水平测试)的课程。如果真的要读,我想我也会回北京去读的。在香港根本就没有那个语境去学习和练习。
让我在多想几天吧。或者我明天先联系北语的田老师,问他可不可以先帮我留一个位子。
2007/06/29
网上购物2
吸取了上次的教训(行李共重32kg!远超20kg的上限),这次我不敢再多买书本,反而主力出击影音产品。最后花了不少时间,才在我多达五十多个产品的fav list中,挑了一本书加八套DVD/CD,共九件东西:
2007/06/27
网上购物1
跟上次一样,我还是在离开前两天,才上网订书。这次也是用joyo,本来我想用北京朋友介绍的当当网,可是当当网好像很不稳定,经常不能正常显示。而且比较过价钱后,当当的售价跟joyo差不多,所以我最后还是继续用joyo。
因为用了特急加速送货,昨天晚上十点多订的书,今天下午四点就收到了,运费才不过RMB10。其实普通的免费送递,好像也不过两三天,嘻嘻,不过我还是太心急了!在北京,在网上购买书本或者DVD/CD,一般都有很大的折扣,比书店要便宜很多。例如我上次在“第三极”(一家在中关村的大型书店,有六层楼,而且长期打八折)买了VITAS的双碟套装(CD+DVD9),当时看见才一百三十多,还有八折,比起香港HMV便宜了一半,所以没有多想就买了。可我刚看见同一套碟,在joyo才买七十多!至于最多人担心的网上付款的安全问题,在这里根本不是问题在于 -- 因为这里的网上商店都支援“货到付款”,也就是说人家送货上门时你才付款。我有时在想,北京的生活方式,某方面可能比香港更像外国。毕竟香港太小了,人口也太少,有很多东西,都不过那个critical mass去发展。
因为用了特急加速送货,昨天晚上十点多订的书,今天下午四点就收到了,运费才不过RMB10。其实普通的免费送递,好像也不过两三天,嘻嘻,不过我还是太心急了!在北京,在网上购买书本或者DVD/CD,一般都有很大的折扣,比书店要便宜很多。例如我上次在“第三极”(一家在中关村的大型书店,有六层楼,而且长期打八折)买了VITAS的双碟套装(CD+DVD9),当时看见才一百三十多,还有八折,比起香港HMV便宜了一半,所以没有多想就买了。可我刚看见同一套碟,在joyo才买七十多!至于最多人担心的网上付款的安全问题,在这里根本不是问题在于 -- 因为这里的网上商店都支援“货到付款”,也就是说人家送货上门时你才付款。我有时在想,北京的生活方式,某方面可能比香港更像外国。毕竟香港太小了,人口也太少,有很多东西,都不过那个critical mass去发展。
拼音比赛
明天我们就开始考试了。明天下午首先考“口语”,后天上午则考“语音”。因为该考的课程都已经教完,所以今天下午的语音课,老师叫我们做听写比赛,把全班分两组,每次各派两人出去,分别写拼音和汉字。我组最后以三比一胜了!很高兴哦!
2006/12/13
2006/11/29
五句真心話
... 其實係五樣好憎的事.....
(1) 好憎xanga逼人register acct 先可以留言,夾硬用呢個方法去谷大個用戶人數,擺明呃廣告喎...
(2) 好憎d人係office勁研究8掛雜誌,明星同邊個訓過關你乜事? 就算關你事都唔關我事喎,唔好係office大大聲講好唔好?
(3) 好憎香港個天氣咁差,好耐冇見過藍天,就算有藍天,多數都係平日返工的時間。幾時先可以有個又有藍天又有白雲的週末呀?
(4) 好憎香港個股市樓市不斷升 -- 其實最憎係自己冇錢冇膽冇時間去炒樓炒股 -- 個市可唔可以唔好越升越高,令貧富之間越差越遠?
(5) 好憎自己原來有咁多野都憎。
2006/11/16
GST
SOMEONE : do you still support gst?
ME: no. becoz...
ME: i will quit my job soon. no income. so i will prefer no GST.
ME: but from an econ view,
ME: i still support GST.
ME: no. becoz...
ME: i will quit my job soon. no income. so i will prefer no GST.
ME: but from an econ view,
ME: i still support GST.
Sucker
SOMEONE: haha, why hate vietnam?
SOMEONE: finally you take up vietnam?
ME: not really take up... but need to do lots of supportive stuffs..
ME: it's very primitive in terms of data.. also the govt and policy suck.
SOMEONE: ohhhhhhhh
ME: u know.. China is 100x better.
SOMEONE: finally you take up vietnam?
ME: not really take up... but need to do lots of supportive stuffs..
ME: it's very primitive in terms of data.. also the govt and policy suck.
SOMEONE: ohhhhhhhh
ME: u know.. China is 100x better.
2006/02/05
雷公拜年記
下午,我和老同學KK回科大跟雷鼎鳴教授拜年。除了我們,還有其他校友和現役學生共十六七人。這個團拜的傳統,已經有很多年了。當年CY還在香港,也是座上客之一,我就是上年開始才參加的。
今天也見到S,就是上次跟政府開會時踫上的師弟。言談間才得知他比我低三屆,沒讀master,也找到這等好工,認真厲害。不計未畢業的幾個,其他的師兄弟姊妹,各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好像不錯,遠比我所知的經濟系畢業生好。
唔,我不禁在想,是因為跟教授相熟的學生,都有一些過人之處,所以他們畢業後都比一般人好一點點? 在統計學上的說法,就是一個人跟老師親不親近,和他個人會不會成功的質素,是有正面關係的。
這個設想當中還有點複雜: 你可以說他們比較用功,所以老師對他們有印象,用功就會成績好,成績好畢業後的生活就會比較好…. 又或者,你可以說這一些人一定是馬屁精所以才跟老師相熟,懂拍馬屁,在商場就自然無往而不利… 。
不過,另一個可能是self selection。我在想,如果有一天有人混得不好,失業了,或是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快,可能他也不太想見老師和其他老同學吧?…. 究竟是 positive correlation 還是 self selection? 我不知道,我想我應該永遠也不會知道 — 其實我也不過是隨便亂想亂說吧!
今天也見到S,就是上次跟政府開會時踫上的師弟。言談間才得知他比我低三屆,沒讀master,也找到這等好工,認真厲害。不計未畢業的幾個,其他的師兄弟姊妹,各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好像不錯,遠比我所知的經濟系畢業生好。
唔,我不禁在想,是因為跟教授相熟的學生,都有一些過人之處,所以他們畢業後都比一般人好一點點? 在統計學上的說法,就是一個人跟老師親不親近,和他個人會不會成功的質素,是有正面關係的。
這個設想當中還有點複雜: 你可以說他們比較用功,所以老師對他們有印象,用功就會成績好,成績好畢業後的生活就會比較好…. 又或者,你可以說這一些人一定是馬屁精所以才跟老師相熟,懂拍馬屁,在商場就自然無往而不利… 。
不過,另一個可能是self selection。我在想,如果有一天有人混得不好,失業了,或是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快,可能他也不太想見老師和其他老同學吧?…. 究竟是 positive correlation 還是 self selection? 我不知道,我想我應該永遠也不會知道 — 其實我也不過是隨便亂想亂說吧!
2006/01/24
連環不幸事件
這兩個星期,我是多麼的不幸啊。首先,我上星期遺失了一張八達通,然後今個星期,我居然把我的PDA弄丟了! 天呀,我的PDA才買了兩個月,用了不過十次… 嗚嗚嗚,我還打算二月頭帶著它去日本,一邊旅行一邊寫遊記… 嗚嗚嗚,現在,甚麼都沒有了。<!--more-->
唉,說真的,其實我也不算很難過,始終錢財身外物;每次遇著一些不幸或不快的事,我都會安慰自己說小禍是福,又或是塞翁失馬。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我還是相信世間萬事萬物,總有一種超乎人類能理解的安排。世上沒有事會無緣無故發生,亦沒有事在發生後沒有後果。我想這種想法也不算是迷信吧。
怎說也好,這種焉知非福的心態,是我一直用來安撫自己的信念。不過,我漸漸發現,這種想法原來是相當危險的。
細心一想,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「不幸事件」,其實都是我咎由自取的。我經常遺失東西,也歸咎於我大意不小心;我經常生病,部份亦因為我睡眠不足,食無定時,生活沒紀律…… 而我,卻一直以那個「小禍是福」是想法去麻木自己,不肯正視自己的問題。
唔,我要認真的想想,好好的想法子去改過。
唉,說真的,其實我也不算很難過,始終錢財身外物;每次遇著一些不幸或不快的事,我都會安慰自己說小禍是福,又或是塞翁失馬。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我還是相信世間萬事萬物,總有一種超乎人類能理解的安排。世上沒有事會無緣無故發生,亦沒有事在發生後沒有後果。我想這種想法也不算是迷信吧。
怎說也好,這種焉知非福的心態,是我一直用來安撫自己的信念。不過,我漸漸發現,這種想法原來是相當危險的。
細心一想,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「不幸事件」,其實都是我咎由自取的。我經常遺失東西,也歸咎於我大意不小心;我經常生病,部份亦因為我睡眠不足,食無定時,生活沒紀律…… 而我,卻一直以那個「小禍是福」是想法去麻木自己,不肯正視自己的問題。
唔,我要認真的想想,好好的想法子去改過。
2005/02/28
又一個朋友環
1) 李生: 以前under我老闆的經濟師
2) R小姐: 我老闆以前的RA,李生的junior
3) CY: 我同學,前往北京新東方途中,認識了去北京探男友的R小姐
4) T: 我同事,R小姐於英國讀MBA的師兄
5) K: 我同CY的同學,認識R小姐男友,而認識R小姐
2) R小姐: 我老闆以前的RA,李生的junior
3) CY: 我同學,前往北京新東方途中,認識了去北京探男友的R小姐
4) T: 我同事,R小姐於英國讀MBA的師兄
5) K: 我同CY的同學,認識R小姐男友,而認識R小姐
2005/01/11
旅行後遺症
回來已經兩天。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作息定時的人,每次旅行後都不會有 Jetlag 的問題。加上旅途上一般都會早睡早起,天天睡足六至九小時,所以每次回來,作息反而變得出奇的正常 - 晚上十二點就睡﹐早上七點起床。今次,我很希望可以將這個 temp shock 變成一個 permanent change...
遲來的願
踏入2005年的一刻,我正在從威尼斯往瑞士的火車上。看著窗外不停發放的煙火,居然忘記了那些甚麼新年願望的東西。這幾天有好幾個朋友都問有甚麼願望,我才記起這回事,循例也寫幾句應應景吧。
上年的願望... 我已經忘記了一大半,也無謂把上年寫的笨東西拿出來,圖添傷感。不過也隱約記得一部份: 自己說要學一種新語言,算勉強做了。而學一種新樂器,就做不了。說要圓滑一點,都算做到了,說要待別人寬厚一點,卻真的沒甚麼進展。說要減肥,卻反重了好幾磅。
上年的願望... 我已經忘記了一大半,也無謂把上年寫的笨東西拿出來,圖添傷感。不過也隱約記得一部份: 自己說要學一種新語言,算勉強做了。而學一種新樂器,就做不了。說要圓滑一點,都算做到了,說要待別人寬厚一點,卻真的沒甚麼進展。說要減肥,卻反重了好幾磅。
2004/12/02
安慰
如果你要安慰一個考試不及格的朋友,你覺得以下那一個論點比較好?
1) 這只是一個投資時間的遊戲,考不到不是你的錯。有很多很叻的人,第一次都考不過。
2) 這只是一個投資時間的遊戲,考不到不是你的錯。有很多勁 Dumb 的人,第一次就考過。
Y我是被安慰的人。我其實會比較喜歡第二個。你呢?
1) 這只是一個投資時間的遊戲,考不到不是你的錯。有很多很叻的人,第一次都考不過。
2) 這只是一個投資時間的遊戲,考不到不是你的錯。有很多勁 Dumb 的人,第一次就考過。
Y我是被安慰的人。我其實會比較喜歡第二個。你呢?
已畢業的友情
我發現自己對她,是有一份不能理喻的偏見。
雖然有很多時候,我的確可以找到一些讓我理性地討厭她的原因。但有時,我真的在針對她。同一個問題,同一句說話,同一種意思,我總覺得出自她口中時,特別的刺耳。
我清楚的明白,歸根究低的原因是: 我們的友情早已畢業了。
如果硬要找上原因,我會說是: 我覺得她變了。我們早就從無話不談的朋友,變為互相利用的朋友。基於公平的原則,我會用互相二字,雖則我自己從未想過要利用她。
如果金錢,職業,權力和地位會令一個人改變,那也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。但我倒要認認真真的反省,當我從一個只懂讀書考試的高分低能研究生,轉營為現在這個只懂吃喝玩樂的大公司小薯時,我的改變,會不會同樣的傷過親愛的朋友的心呢?
一定有。因果循環,如果我沒有傷害過朋友,今日我又怎會被人傷害呢?
或者,那真的是我的錯。明天,我要打個長途電話給 CY,叫他為我作心理治療。
雖然有很多時候,我的確可以找到一些讓我理性地討厭她的原因。但有時,我真的在針對她。同一個問題,同一句說話,同一種意思,我總覺得出自她口中時,特別的刺耳。
我清楚的明白,歸根究低的原因是: 我們的友情早已畢業了。
如果硬要找上原因,我會說是: 我覺得她變了。我們早就從無話不談的朋友,變為互相利用的朋友。基於公平的原則,我會用互相二字,雖則我自己從未想過要利用她。
如果金錢,職業,權力和地位會令一個人改變,那也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。但我倒要認認真真的反省,當我從一個只懂讀書考試的高分低能研究生,轉營為現在這個只懂吃喝玩樂的大公司小薯時,我的改變,會不會同樣的傷過親愛的朋友的心呢?
一定有。因果循環,如果我沒有傷害過朋友,今日我又怎會被人傷害呢?
或者,那真的是我的錯。明天,我要打個長途電話給 CY,叫他為我作心理治療。
2004/11/26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