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our way back from Coswolds, we drove pass a small booth. A lady was selling home-grown strawberries and cherries.
2011/06/26
2011/06/25
犠牲
對我來說,伴侶間最不應該做的事,是數算自己為對方「犠牲」了幾多。
簡單來說,無論我們做甚麼事,總會有代價。你吃粉絲吃得飽飽,再也吃不下魚翅,那就是一種代價。
但我這種味蕾不發達的平民,的確是真心喜歡吃粉絲,就算送錢上門也不願吃魚翅,那麼吃粉絲自然是一件讓我快樂的事,哪來甚麼犠牲呢?
與其說是犠牲,我寧願說是放棄,又或者更正確一點說,是選擇。
當然我不會天真的以為自己和伴侶沒有為對方放棄過甚麼,有時夜深人靜時,想到自己因為這關係而沒有做到、未能做到或不能做到的事,連自己也會嚇一跳。但再想想自己因為這關係而已經做到、可以做到或將會做到的事,就不禁會心微笑。再選一次,還是會選這條路的。
人只有一個身體,每天也只有廿四小時。當我們緊緊抱著一堆東西,雙手哪能再拿別的東西呢。這不是正常不過的事嗎? 享受手上已經有的已經夠忙,為甚麼還要顧念地上那些你心甘情願放棄的東西呢?
為甚麼要跟伴侶說「我為你犠牲了甚麼甚麼... 我原本可以這樣那樣...」呢? 是因為後面那句潛台詞「我為你犠牲了這麼多,為甚麼你不能為我犠牲呢」嗎? 你希望提醒伴侶自己作過甚麼「偉大的犠牲」後,他或她就會立即感動投降,覺得自己沐浴於幸福的愛河中,甘願放棄自己的想法和立場,對你言聽計從,甚麼都依你嗎?
如果相愛的背後、相處的真相,原來就只是一種交易,「犠牲」是交易的工具或控制對方的籌碼,那未免太過醜陋,太過可怕。
我覺得,若有一天我們真的在數算自己為對方犠牲了甚麼時,就是要好好面對現實,想清楚大家還應不應該再一起走下去的時候了。
簡單來說,無論我們做甚麼事,總會有代價。你吃粉絲吃得飽飽,再也吃不下魚翅,那就是一種代價。
但我這種味蕾不發達的平民,的確是真心喜歡吃粉絲,就算送錢上門也不願吃魚翅,那麼吃粉絲自然是一件讓我快樂的事,哪來甚麼犠牲呢?
與其說是犠牲,我寧願說是放棄,又或者更正確一點說,是選擇。
當然我不會天真的以為自己和伴侶沒有為對方放棄過甚麼,有時夜深人靜時,想到自己因為這關係而沒有做到、未能做到或不能做到的事,連自己也會嚇一跳。但再想想自己因為這關係而已經做到、可以做到或將會做到的事,就不禁會心微笑。再選一次,還是會選這條路的。
人只有一個身體,每天也只有廿四小時。當我們緊緊抱著一堆東西,雙手哪能再拿別的東西呢。這不是正常不過的事嗎? 享受手上已經有的已經夠忙,為甚麼還要顧念地上那些你心甘情願放棄的東西呢?
為甚麼要跟伴侶說「我為你犠牲了甚麼甚麼... 我原本可以這樣那樣...」呢? 是因為後面那句潛台詞「我為你犠牲了這麼多,為甚麼你不能為我犠牲呢」嗎? 你希望提醒伴侶自己作過甚麼「偉大的犠牲」後,他或她就會立即感動投降,覺得自己沐浴於幸福的愛河中,甘願放棄自己的想法和立場,對你言聽計從,甚麼都依你嗎?
如果相愛的背後、相處的真相,原來就只是一種交易,「犠牲」是交易的工具或控制對方的籌碼,那未免太過醜陋,太過可怕。
我覺得,若有一天我們真的在數算自己為對方犠牲了甚麼時,就是要好好面對現實,想清楚大家還應不應該再一起走下去的時候了。
2011/06/08
naiveté
(醜話說在前頭: 純粹個人意見,我在我的狗窩自說自語是我自家的事,不喜勿看,亦請勿對號入座,切勿看後轉頭發電郵問我「你說的那個是我嗎?」... 不是,當然不是啦... 網上寫的哪有真東西,一切都是虛構的啊!)
當然,單身不代表條件不好。事實上我有很多,很多很多單身的朋友條件都很好很好,說到底,情愛這種事是講緣份的。
不過,有些非常渴求伴侣但又仍然單身的朋友,又的確... 好像有些地方不太對勁。他們單身,絕不是單單一句: 「我要求高/我條件太好」就可以解釋的。
跟職業、薪金、身高、身材、化妝... 一堆大家總掛在嘴邊的理由,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2011/04/18
再單身遊記
小感想:
(1) 頭一段意大利最最好看。美食 + 美景,輕鬆又幽默,連男人也覺得好看(他很少能夠坐定定在電視前看完一套chick flick)。
(2) 但後來兩段都很一般.. 印度不及意大利、而印尼又不及印度。唉。其實蠻失望的,印度的心靈之旅,靈性和感動嚴重不足,不太能感受女主角開竅的時刻。之後在印尼跟男角墮入愛河,又很沒說服力,有點無緣無故的。我知道有些人很喜歡這套電影和原著小說,但我想這不是我杯茶啊。
(3) 不喜歡中文譯名《再單身遊記》! 雖然我也想不出更好的譯名,但叫 Eat Pray Love 不就好好的嗎?
(4) 繼上次看完 Letters to Juliet 後,這電影再次令我們燃起自駕遊意大利的念頭! 但我說倫敦到羅馬單程已近兩千公里,短短幾天怎樣去。但男人堅稱他當年也曾以五天時間往返雪梨-墨爾本-阿德萊得,所以五天自駕到羅馬絕對有可能。當然我不會陪他瘋囉,我堅持最少要有一星期或十天才能成事。於是意大利之旅再次不了了之,無限期擱置...
2011/04/15
「若人家以為我是hongkie,我會覺得被冒犯的。」
大約一年前,曾經提過一位新相識的朋友。該名在澳洲土生土長的女生,在我面前大彈港女,還很認真的對我說: 「若人家以為我是hongkie,我會覺得被冒犯的。」
當時她應該誤會我是十幾歲移民到澳洲的,所以後來知道我根本是個從來沒有在澳洲生活過的正牌hongkie後,非常的尷尬。我也不介意,只覺得她年紀輕,又不懂人情世故,真不慚是澳洲長大的... (潛台詞就是: 香港長大的眉精眼企,哪會犯這種有可能得罪人的錯呢? 你們袋鼠兒好聽說句就是純,不好聽說句就是鈍囉... )
當時她應該誤會我是十幾歲移民到澳洲的,所以後來知道我根本是個從來沒有在澳洲生活過的正牌hongkie後,非常的尷尬。我也不介意,只覺得她年紀輕,又不懂人情世故,真不慚是澳洲長大的... (潛台詞就是: 香港長大的眉精眼企,哪會犯這種有可能得罪人的錯呢? 你們袋鼠兒好聽說句就是純,不好聽說句就是鈍囉... )
2011/04/04
The Joy of Stats
(source: bbc.co.uk)
前幾天,看了一個名為《The Joy of Stats》的節目,讓本來頗討厭統計學的我,開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統計學。節目由一個瑞典統計學家 Professor Hans Rosling 簡單講述現代統計學的起源和歷史,政府怎樣利用統計學去了解和改善民生,商業機構怎樣利用統計去賺錢(例如google的語音翻譯)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他用動畫化的圖表,在四分鐘的內展現出全球200個國家在過去200年的發展。
前幾天,看了一個名為《The Joy of Stats》的節目,讓本來頗討厭統計學的我,開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統計學。節目由一個瑞典統計學家 Professor Hans Rosling 簡單講述現代統計學的起源和歷史,政府怎樣利用統計學去了解和改善民生,商業機構怎樣利用統計去賺錢(例如google的語音翻譯)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他用動畫化的圖表,在四分鐘的內展現出全球200個國家在過去200年的發展。
2010/11/01
白雪雪Ishbel披肩
前天完成的披肩! 今次已是我第三次織這個設計 (hehe,這織圖買得很化算呢)。這毛線其實很不好打,除了幼,也很纏,而且mohair毛礙著視線,有時候會看不清針步,打的時候要份外留神,絕對絕對不適合初學者或想邊看電視邊編織的人。但可能因為功多藝熟,所以用的時間不多,只花了三天就完成。
2010/10/31
2010/10/29
自我中心
閒聊間,友提起另一個 blogger。我說,我不是不喜歡看她寫的東西,但就是很怕看到她的留言,因為每次也不知道怎樣回覆才是。友也是她的讀者,他說:她是有點自我中心吧。
對啊!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。這四字倒是最貼切了。
不,不不不,我想,自我中心不是問題。我不自我中心嗎? 我當然自我中心,這裡寫的都是自己的事,怎能不自我中心?
對啊!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。這四字倒是最貼切了。
不,不不不,我想,自我中心不是問題。我不自我中心嗎? 我當然自我中心,這裡寫的都是自己的事,怎能不自我中心?
2010/10/24
室內滑雪
週六,我們跑到鄰郡的一個室內滑雪場去。雖說是鄰郡,但從家門出發到場地,大約只需一個半小時,火車票價和入場費也不算太過昂貴。這室內滑雪場不大,主雪道不足200米,比起歐洲大陸動輒數公里長的露天滑雪場,算是相當的小型,但對我這種初學者來說,現在能夠先在本地上課,看自己喜歡不,才再決定要不要去雪山滑,蠻不錯的。
2010/10/18
2010/10/03
2010/10/02
2010/09/28
好或不好
舊同事的女兒一直讀國際學校,會彈琴會書法會法語會打網球,但過得輕鬆寫意,快樂成長,比一眾港童幸福得多。但當母親的擔心女兒太依賴無法獨立,於是打算送她來英國唸書,還挑上最有名又嚴厲的私立女校。但女孩讀的國際學校跟英式教育課程不同,於是找來一群導師,幫女兒補習,積極準備一年半後的考試。
我明白父母當然想子女過得好,但有時我又覺得自己不太明白究竟甚麼是好,甚麼是不好。到天氣冷人情更冷的英國唸中學有甚麼好? 但在家中無法獨立事事依靠母親傭人也不好。花一年半準備考試,讓孩子損失一年半的快樂光陰有甚麼好呢? 但讓孩子跟朋友嘻嘻哈哈的過兩年就好了嗎? 把孩子送走不在自己身邊有甚麼好? 但把孩子留在身邊在香港長大又是不是對她最好呢?
我明白父母當然想子女過得好,但有時我又覺得自己不太明白究竟甚麼是好,甚麼是不好。到天氣冷人情更冷的英國唸中學有甚麼好? 但在家中無法獨立事事依靠母親傭人也不好。花一年半準備考試,讓孩子損失一年半的快樂光陰有甚麼好呢? 但讓孩子跟朋友嘻嘻哈哈的過兩年就好了嗎? 把孩子送走不在自己身邊有甚麼好? 但把孩子留在身邊在香港長大又是不是對她最好呢?
2010/07/20
笑佛啤
偶然在超市看到的,青緣色的瓶之,造成大肚笑佛的造型,相當有趣。瓶身上沒有中文牌子,英文牌子則叫 lucky beer,不知大陸或香港有沒有這啤酒呢? 還是這種討好的笑佛造型是專門用來銷往外國市場呢? 瓶背寫著 Brewed in Chengde, Hebei Province,原來是在河北承德釀製的。
2010/07/07
Grow Your Own Drugs
(圖片來源: www.telegraph.co.uk)
在BBC Two看了一個叫 Grow Your Own Drugs 的節目,由人類植物學家(Ethnobotanist,研究植物和人類關係的科學家) James Wong主持,教人如何用天然植物製造一些簡單的藥劑和美容用品。
幾有趣,其中一個以玫瑰花瓣的脫毛糖醬(rose-scented hair removing syrup),看來很實用(玫瑰有消炎作用),而且製法簡單,材料不多又便宜,所以我也打算待會到超市挑些便宜的減價玫瑰花(Waitrose每天傍晚時份都會為鮮花打特價),打算試試。:)
James Wong另外有一本同名的書,內容應該跟節目相似,不過我暫時未有打算買,始終我們沒有花園,要自己種東西很不容易,我擔心書內提及的材料,很多都無法輕易在超市或市場買到。
在英國的朋友可以直接到BBC網站以iPlayer看重播,其他朋友亦應該可以在youtube找到視頻,有興趣的話可以一看啊。
玫瑰花瓣脫毛糖醬材料:
玫瑰 12朵
白糖 500克
丁香(cloves) 1茶匙
檸檬 1.5個
2010/06/30
2010/06/22
地鐵上的斑點狗
我好喜歡在倫敦的地鐵上看到狗。牠們一般都乖巧的坐著,搔擾不到其他乘客,其他人也搔擾不了牠們。
我總想知道牠們在想甚麼,又或者牠們究竟對tube或交通工具有多少理解。跟主人走入一個箱子,15分鐘後再走出來,外面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。牠們會不會以為牠們進行了時間旅行或是甚麼呢?
P.S. 有人可以告訴我,在倫敦帶狗隻上公共交通工具要為牠們另外付車費嗎?
2010/06/15
當當訂書
第一次在當當網訂書,是很多年前小住在北京,在語言大學學習普通話的幾個月間。雖然當時住的宿舎距離中關村的書城不遠,但網上訂書價錢更便宜,兼且送抵宿舍門外,免卻自己抬書之苦。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送貨的青年人,是踏著自行車送貨的,車頭的籃子跟車尾的行李架上,都放滿書本,當時我在想,中國大陸人那麼喜歡看書,面對新知識就像海綿吸水一般的主動努力,香港人在這方面實在被比下去了。
除了當當,我也曾在卓越網Joyo訂過書,還記得忽然一天,卓越網的版面完全變了,卓越名字下面多了 amazon.cn 的小字,原來Joyo被雨林書店買了!
除了當當,我也曾在卓越網Joyo訂過書,還記得忽然一天,卓越網的版面完全變了,卓越名字下面多了 amazon.cn 的小字,原來Joyo被雨林書店買了!
2010/05/28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









